皮蛋瘦肉粥

小心肝黄少天

【王喻】触不可及(1)

民国paro 卧底王x地下党喻
私设很多,有叶黄,不打tag了,注意避雷


一九四一年,上海。

夜晚的百乐门依旧霓虹闪烁,即使它背后那条巷子在白天刚死了人。

那是一名地下党,被日本人打死在狭窄的巷子里。

站在百乐门的门口,就能听到音乐声和纸醉金迷的笑声。

三条街外叶公馆则是另一种气氛,压抑,沉重。黄少天终于受不了叶修和喻文州周围的低气压,试图打破这种氛围。

“靠!这群丧尽天良的畜生,要是让我抓到他们,我……”

“少天。”

黄少天的长篇大论还没说到一半,就被叶修打断。

“我有件事要跟文州说,涉及到我们下一步的任务,你也要听。”

黄少天鲜少见叶修有这样严肃的表情,他很快就猜到了叶修要说什么,不禁有些为喻文州担忧。

“76号新上任的情报处处长,是王杰希。”

与黄少天所料不同,喻文州出奇的平静,似乎是听了一件与自己毫无关系的事一样。

夜袭继续往下说:“我们都知道你和他曾经的关系,所以,组织上想派你去接近他。如果你不想去,也没有关系,组织会安排其他的计划。”

“好,我知道了。我接受组织安排给我的任务。”

黄少天想说些什么,却被叶修拉住。

“让他一个人静一静。”

黄少天甫一回到卧室便压不住心中的怒火:“我以为你只想跟文州说王杰希到76号任职的事,但竟然还要文州去接近王杰希,你知不知道有多危险?”

“我知道,但这是组织安排的任务,”叶修抓了抓黄少天的头发,“何况,我们本来就是朝不保夕的人,执行任务随时都有危险,不止文州,你我都是这样。”

“不过我也真没想到王杰希竟然会给日本人做事,想当初上学的时候,他跟文州在一起,我还觉得他这个人不错,真是人心难测。”

叶修知道此时多说无益,也没有再说什么,简单洗漱后就搂着黄少天进入了梦乡。梦里他回到了当初四人一起读书的日子,叶修与黄少天是热恋中没羞没躁的小情侣,王杰希和喻文州则是老夫老妻的相处模式,那时他们谁也没有想到全面战争来的这么突然。毕业时,王杰希突然跟喻文州提了分手,然后南下,再无音信。

-

次日下午四点五十,距离王杰希班还有十分钟,喻文州出现在76号的门口。他穿了一件长衫,看起来还是一副书生模样。虽然已是春天,但下午刚下过一场雨,空气里仍有挥散不去的寒意。喻文州环着双臂,思考自己为什么出门时不多穿些衣服。

正出神,忽然有人将一件风衣披在他身上,喻文州抬眼看去,王杰希正低头替他紧着风衣。

“好久不见,杰希。”

“下雨了还不知道加衣服,喻文州你今年多大了。”

“我以为你也会说‘好久不见,文州’呢,真是没趣啊,”喻文州眉眼和嘴角都是弯的,“我中午出门的时候还是晴天,谁想到会下雨,我在咖啡馆躲了一下午的雨。”

“来找我有事吗?”

“没事就不能找你?好歹我们曾经也是…同学。”

“那一起吃晚餐吧,顺便给我讲讲你这几年的事。”

喻文州想象过很多种跟王杰希重逢的画面,唯独没想过他们会以敌人的身份见面。当然,王杰希还不知道喻文州的身份。

又是一个上海灯红酒绿的夜晚。与王杰希在一起,喻文州总会变得很健谈。他说,毕业后叶修就回上海继承了家业,黄少天决定跟随叶修,也从北方来到上海。而他自己,也在不久之后来到上海,开了一家书店。

“多亏叶修和少天帮我,不过我与他们住在一起,总觉得有些尴尬。我在想,我这样打扰人家小两口,总归不太好。”

“为什么不搬出来?”

“没次我一提这件事,少天和叶修总是反对。何况现在书店生意不好,我也没有多少积蓄,租不到便宜又舒适的房子,更不要提买了。”

喻文州一边说着,一边给王杰希倒酒,佯作一不小心,把酒洒到了王杰希的衣服上。

“抱歉,一会你把衣服给我,我帮你洗。”

王杰希却是摇头:“不必,一件衣服而已,脏了就扔掉吧。”

“我真是羡慕你,像我就不行了,一件衣服要穿好久。”

“你以为我会信?”王杰希觉得喻文州笑起来就像一直狐狸,猜不到他心里在想什么。

“也许这话跟你说不合适,你也不爱听。你出去问问,现在日本人统治着,还有多少人闲着没事来书店买书。也就几个学生,也买不了多少。再说,我还要攒钱。”

“你很想搬出来吗?”

“能搬出来是最好,一直麻烦少天和叶修,我也过意不去。”

喻文州看着王杰希一步步上钩,心中五味杂陈。不能否认,他的确无法接受王杰希现在在为日本人做事的事实。

“我楼下的房子还空着,位置很好,住着也舒服,房东是我朋友,你要租或者住,都可以给你便宜点。”

喻文州此刻脸上是喜悦的表情,真像一个走投无路的人突然发现了新大陆。喻文州甚至觉得,他现在真如他所描述的那么凄惨。

“那你最近有没有时间,可不可以带我去看看房子?”

“周末吧,我休息。一会我送你回去,顺便看看叶修家在哪,周末好去接你。”

“作为报答,我还是帮你把衣服洗了?”

“你坚持的话,我无所谓,”喻文州依旧带着温润清雅的笑容,王杰希看得有些出神,“如果房子合适,我能再多要一个报答吗?”

喻文州用小勺搅动着面前的汤,目光与王杰希的视线交融:“当然可以,你要什么?”

“到时候再告诉你。”

tbc

评论

热度(17)