皮蛋瘦肉粥

小心肝黄少天

【王喻】触不可及(2)

民国paro
卧底王x地下党喻





“您既然是王老师的朋友,这房子当我借给您住,不收房租都可以。”高英杰第一次见到喻文州,便察觉到喻文州和王杰希之间有某种微妙的关系。


而高英杰的这种客气则让喻文州接受不来:“其实,我想直接把他买下来,只不过我眼下并不宽裕,所以,我想先付定金,剩下的钱请允许我缓几个月再给您。”


喻文州虽然在王杰希面前把自己描述成凄苦的样子,但实际上这次任务有黄少天和叶修配合,他也缺不了钱。做戏总要做全套,喻文州此刻像极了一名穷困的书店老板。


“这房子不大,年代又久,如果喻老板想要,我可以再便宜些,当然,喻老板的要求,我也会满足。”高英杰明面上是这间老房的房东,实则是王杰希的下属。今天他所说的话,都是前一天晚上王杰希教给他的。


王杰希此番来沪,并非真的投靠了日本人。而是接受了重庆安排给他的任务,潜伏在76号,获取情报。王杰希虽不知道喻文州突然来接近他是抱着怎样的目的,但他的真实身份,他暂时不打算告诉喻文州。但王杰希不能否认,当喻文州出现在他面前的那一刻,他就逃脱不开命运的枷锁。


王杰希并不是没有跟自己说过,卧底是不能被感情左右的。但每当他看到喻文州的眼睛,感情就会挣脱理性的束缚。


事情的进展比喻文州想象的顺利的多,付好定金的第二天,喻文州就提着一只小小的行李箱搬到了王杰希的楼下。王杰希还在上班,喻文州收拾好房间,出门买了新鲜的蔬菜和肉,熬了一锅粥等待王杰希下班。


王杰希推开院门,看到了就是靠在门边笑意盈盈的喻文州。


“我给你熬了粥,你到我家来喝还是我给你送上楼去。”


王杰希的肚子在此时很不争气地叫了起来。喻文州“噗嗤”笑出声来,问:“你工作是有多辛苦,你的肚子都在抱怨了。”


王杰希无奈,说:“去你家吧。”


桌子上摆了两碗粥和几样小菜。王杰希是真饿了,粥还是烫的,王杰希“嘶”的一声,又把喻文州逗笑了。


“你那天还问我几岁了,王杰希,你几岁了?小孩子都知道热粥要吹吹气再喝。”


王杰希自知理亏,也不与喻文州斗嘴,低头对着碗里的粥吹了两口气,闷闷喝完。


帮喻文州刷好碗,王杰希不再久留,拿起外套就要走。喻文州叫住王杰希:“你等下,那天的衣服我给你洗好了,还没来得及给你,等我去拿。”


喻文州从他的行李箱里拿出一件衣服,递给王杰希。这一瞬间,王杰希抓住喻文州的手腕,贴在他耳边说:“喻文州,你真让我觉得,你是故意接近我,你别有目的。”


喻文州就这这样的姿势,同样贴在王杰希耳边:“我的确别有目的,”喻文州仍是笑意盈盈的模样:“当年你不辞而别,我好不容易再见到你,我想继续和你在一起。”


-


第二天王杰希醒来时,喻文州还在熟睡。昨天晚上他意乱情迷,握着喻文州的腰要了不知几次,仿佛要把这几年缺失的一次补回来。


煎蛋的声音吵醒了喻文州,他看向王杰希,那人正在厨房里为早餐忙碌,留给喻文州一个背影。如果没有战争,他大概可以与王杰希一直这样下去,喻文州想。


王杰希没有料到喻文州会这么早醒来,放下餐盘走到床边坐下:“昨晚抱歉,你还疼吗?”


“如果我说疼的话,你会怎么样?”


王杰希答得一本正经:“帮你上药。”


喻文州:“……”


喻文州的目光越过王杰希,望向桌上的早餐:“搬家第二天就有人给做早餐,我还真是运气好。”


组织暂时没有给喻文州安排具体的任务,他只能按兵不动,扮演好书店老板的身份。王杰希吃过早餐就要去76号上班,喻文州也一起出了门,去那家街角的书店,有人来就做生意,没人来就或是读书,或是发呆。


喻文州还没迎来第一桩生意,却迎来了一名话痨。


“文州啊一天没有见我有没有想我,我跟你讲我可想你了,我这茶不思饭不想,晚上也睡不着觉,都是因为想你你知不知道,我够义气吧。”


喻文州只想把黄少天的嘴捂上。他随手拿起一本画本丢给黄少天:“如果书不能让你安静,我就用别的方法让你安静。”


“好了好了,我来找你是有正事的。你接近王杰希有没有什么发现?”黄少天一改嘻嘻哈哈的模样,变得严肃起来。


“也没什么特别的,但是我觉得房东和王杰希的关系有点奇怪。”与王杰希接触不过一周,成为邻居也只有一天,喻文州是在没有什么特别的发现。


“怎么讲?”


“那房东看起来年纪不大,叫高英杰。王杰希说那是他朋友,那孩子却叫王杰希老师,我怀疑他们不是简单的房东与租客,或是朋友的关系。”


“你怀疑他也是76号的人?”黄少天十分敏锐,与喻文州交谈的功夫还不忘偷偷观察店外的情况,而他的所有动作,在旁人看来是毫无异样的。


“不能确定,但不排除这个可能。”喻文州也无法确定王杰希与高英杰到底是什么关系,但高英杰看起来是一副单纯的样子,不像是坏人,喻文州觉得有必要跟他多接触一些,看看能不能发现什么线索。


黄少天压低声音:“我们现在得知王杰希手里有一份敌人安插在我们南京的地下党组织的特务人员名单,组织上的意思是,让你试试能不能拿到。”


喻文州点头:“好,我试试。”


“不过,最重要的是保证你自己的安全。”黄少天的目光瞟到喻文州的衣领处,发现衣领下藏着几处红痕,黄少天不禁情急,扯着喻文州的衣领:“喻文州,你们俩不会?你才搬过去第一天,你不会对王杰希还有感情吧?还是他强迫你?你应该知道自己在做什么吧。”


喻文州拨开黄少天的手,笑得温和:“光天化日的少天可不要扯我的领子,老叶看见可要吃醋了。”


黄少天一副恨铁不成钢的模样:“你还有心思开玩笑?你这是拿你自己的命在开玩笑。”


“少天,你想多了。”喻文州的声音很低:“你我从小一块长大,我不瞒你,我的确还喜欢王杰希。所以,也不存在他强迫我这种说法。但使命和信仰,永远先于感情。少天,你会信我的吧。”


黄少天也不好再反驳,只得咬咬牙,恨恨地说:“我当然相信你,但是我和老叶也都担心你,这次的任务那么危险,万一……”


“相信我。”喻文州只有三个字,他的眼神很坚定,像磐石一般。



tbc

评论(1)

热度(9)